close

((首圖:貼在我家冰箱已好久好久的一張紙,時時提醒我自己啊!))

20130228這一天是我甲狀腺回診看報告的日子,
來之前一直很緊張,
因為一直記得二個月前醫生說的那段話,
"下次回診如果數值可以的話就停藥觀察"


甲狀腺一直以來都是我們家的遺傳疾病(我媽媽有因為甲狀腺開過刀)

但其實大家都不知道
直到在我約專科時,我阿嬤覺得我脖子怪怪的要我去看醫生,
但看了醫生驗了血,發現我是甲狀腺低下,只要追蹤
反而是跟我一起去看的大妹,醫生覺得她脖子也怪怪,請她驗了血,
發現是甲狀腺亢進,開始吃藥治療一直到現在...........快六年了 


這期間我家因為我跟我妹都有甲狀腺問題,家裡的飲食起了很大的改變
我跟我妹也因為甲狀腺很多不舒服的症狀而情緒不穩定
(亢進跟低下的反應是相反的)


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
●全身狀態
焦慮、急躁、鬱悶、易激動、易驚嚇、神經質、失眠、多言、好動、體重減輕、肌肉無力。
●髮
頭髮脫落稀疏。
●眼
突眼、眼脹、眼痛、視力模糊、怕光、異物感、角膜潰瘍、易流淚。
●頸
脖子變粗、甲狀腺腫大、喉嚨有壓迫感。
●循環系統
心悸、心跳加快、高血壓、心律不整。
●神經
手指顫抖、周期四肢麻痺。
●消化
飲食大增、大便次數增加
●皮膚
皮膚細膩而濕潤、怕熱、體溫不正常、白斑、盜汗、色素沉澱、小腿前皮膚如橘子皮、紅且癢。
●生殖月經少而紊亂、不孕、流產、早產。


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
●耳鼻喉方面:
有聲音沙啞、聽力變差、耳鳴等。
●皮膚方面:
皮膚乾燥、粗厚、無彈性、脫屑,黏液性水腫;另有指甲生長緩慢、厚而易折斷;頭髮稀疏,眉毛薄且易脫毛等症狀。
●神經系統方面:
敏感度明顯遲鈍,智力減退、記憶力差、感覺遲鈍、反應緩慢、嗜睡、表情冷漠呆板。
●新陳代謝方面:
血中膽固醇濃度升高。怕冷、少汗。
●心血管系統方面:
心跳緩慢,由於心肌也可發生黏液性水腫,久病者易併發動脈粥狀硬化,發生心絞痛和心律不整。
●消化系統方面:
腸胃蠕動無力,有消化不良、厭食、腹脹、食慾不振,便秘、肥胖。
●生殖系統方面:
男性性慾減退、陽萎;女性有性慾降低、月經不規律、月經量多,久病易流產、不孕。
●肌肉骨骼系統:
肌肉鬆弛無力,握拳後無法迅速放開,關節常疼痛。
●黏液水腫昏迷:低溫、呼吸心跳變慢、血壓降低、意識改變等症狀。多見於六十歲以上長期未接受治療的老年人。 
 

我妹開始她長久的吃藥治療旅程,我也變成每三個月要回醫院抽血檢查
到2011年發現懷孕時,我雖然掛了婦產科但也立即掛了新陳代謝科,
回診時醫生說:甲狀腺低下的患者在懷孕期,因為有寶寶的關係,甲狀腺分泌會像正常人一樣,
請我只要多注意就好,但要特別需要知道的是,產後的那三個月內,是甲狀腺復發的高峰期,請我若有不適,要馬上回診
當時我只有聽進去,但沒記到心裡......

懷孕期一切都很好,雖有孕期的不適,但也不影響我跟寶寶的狀態
直到2012年生了棠棠初期也沒感覺不舒服,想說產後擠母奶跟照顧寶寶本來就很辛苦了
半夜餵母奶也很正常啊!

但有一天的半夜,當我在擠母奶時,發現我的雙手抖到不行,以致於我手中的母奶被我打翻了
我才心一驚.......想起醫生說的話
但我也想了二天,才鼓起勇氣跟MY說,
"我決定我不餵母乳了"(當時產後第38天)
MY很驚訝,因為產前我就告訴他說"我要餵母乳,即使很辛苦,但只要過了月子期,就會好轉"
(當時因為聽了很多媽媽的經驗,導致我很有自信)
MY了解後,支持我的決定也叫我趕緊掛號回診


果不然,我的數值超標了,醫生要我馬上開始吃要治療,
因為他說早發現,早點治療也就可以早點恢復

出診之後,我馬上大哭,
因為我覺得是我的不小心,讓甲狀腺找上我...........

2012年2月底之後就開始兩天一顆藥
飲食改變,睡眠改變,
慢慢變成一星期兩顆藥,

20130225那一天回醫院抽了血,20130228回診
進診間時超緊張
醫生看了報告說,
歐唷!數值不錯唷!連三次都有慢慢回穩了
這次可以停藥了,就追蹤
三個月後在來抽血檢查
呼~心放下了
出診間,還是哭了
無法形容我的感覺

我知道這一切都是要努力的
當我看我妹治療的狀況,我有好多不捨
看到吃藥治療→停藥追蹤→復發→吃藥治療→停藥追蹤
只有這幾個字,但她也治療六年多了.........


0228這一天,好像重生,也讓我知道更要照顧自己。


希望生下一胎時甲狀腺不要再來了,好累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Hsu 棠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